bible-642449_640  

1. 臨終:親屬盡可能在病患臨終者意識清楚時,請神父為臨終者舉行「終傅聖事」,主要是讓領受者獲得平安、安慰與鼓舞重振對天主的信心,若發現病患已無法救治,則可以提早作準備。

2. 遺體安置:可租用活動式冰櫃或移到殯儀館冰存,南部教徒多半停放在自己家中,請神父到家中舉行彌撒誦唸「玫瑰經」,北部多將遺體停放在殯儀館,親友在家中為安息者祈禱。

3. 豎靈:雖然天主教認為人死後,「靈」即回到主懷,並無需設魂帛供靈依附惟天主教東傳,仍依地方習俗,而有「豎靈」及「牌位」,天主教通常會在家中設置簡單靈堂,也比照習俗燒香祭拜亡者的做法,因此靈堂、靈桌、牌位和香爐也都是有的,但沒有招魂幡,也不燒紙錢。
佈置靈堂→守靈─守夜禮(唱聖歌、祝禱詞、讀經、追思逝者、為逝者祈禱、上香、灑聖水、向逝者致敬禮、禮成)

4. 入殮禮
通常都安排在殯葬彌撒前入棺。舉行入殮時由神父或傳道員、信友主持。
聖道禮→降幅棺木→向安息者獻香→灑聖水→祝禱詞→遺體入棺→向遺體致敬→蓋棺禮成。

5. 殯葬彌撒:殯葬彌撒是信友最後一次偕同安息者餐與彌撒聖祭,所有信友與神父為安息者淨化奉獻彌撒,求主能恩賜他加入天上神聖的行列。
神父祈禱詞→進堂詠→懺悔詞→求主垂憐→念集禱經(讀經、答唱詠、福音、信友禱詞)
進行流程:進堂詠→聖道禮儀→聖祭禮儀→領聖體禮→行告別禮→啟靈發引

6. 告別禮:殯葬彌撒通常在聖堂或殯儀館舉行,連同告別禮、家公奠一起。其主要儀式逝灑聖水和獻香,像安息者灑聖水是讓人憶起安息者曾領受進入永生的洗禮,獻香則表示對其遺體的敬意。
神父祈禱詞→唱禱詞 (告別曲)→灑聖水→獻香→祈禱文獻安息者→起棺至墓地(若告別禮後舉行家祭儀式及公祭儀式等結束後啟靈發引)

7. 啟靈禮:神父祈禱詞→ 封釘禮:(可視家屬的需要決定做或不做)→啟靈:發引。

8. 安葬禮:前往墓地途中,送葬者為安息者祈禱或念「玫瑰經」,抵達目的時由神父主詞安葬禮。
神父祈禱詞→祝福墓穴 (向墓穴灑聖水及獻香)→主禮祈禱→信友禱詞→ 靈柩入土→親友拜別禮。

9. 圓墳禮: 讚美詩(聖歌)→讀經→ 祈禱→上香→灑聖水→獻花→致敬禮(三鞠躬禮)

10. 火葬禮:火化前舉行火化禮
神父祈禱詞→恭讀聖經→為安息者祈禱→主禮向靈柩灑聖水→親友向靈柩行禮致敬 (家屬可行跪拜禮)→ 親友拜別禮→進爐火化
※全體祈禱:上主!求你賜給他永遠的安息,並以永遠的光輝照耀他。

11. 晉塔安放:火化後骨灰安放靈骨塔舉行安放禮,由神父或教友主禮。
 神父祈禱詞→祝福骨罐→安放骨灰→上香→恭讀經文→主禮向塔為灑聖水→向安息者致敬鞠躬禮→至後詞

12. 追思禮儀:天主教對傳統的「百日」、「對年」和「三年」 的祭祀,仍可以隨習俗舉行,只是做法上是以追思、祈禱和誦讀經文或獻彌撒方式進行。 天主教允許祭拜祖先,若家中有奉祀祖先牌位 者,於「三年」後也行「除靈」、「合爐」。 
追思週年忌辰:去世滿週年可在家裡舉行追思彌撒亦可在聖堂舉行。
紀念亡者,除了在逝世紀念日、追思已亡或清明節等特定日子為他們獻彌撒。
稱每年十一月為煉靈月,目的是為所有安息者祈禱煉淨純潔的靈魂,在教堂或公墓進行亡者的追思彌撒。

資料來源

arrow
arrow

    接近天堂的樂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