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符的主要功用在於去除穢氣,以免沖煞,消災解厄用。

一場民間習俗會在靈桌前,會準備一些淨符供前來祭拜的親友索取回去穢氣,也會在附近鄰居的門口貼上一張淨符,幫助鄰居們消災解厄。

01.jpg

 

淨符的使用方式通常燒化為淨符水,讓參加喪禮的親友使用。

1.喪禮現場通常會準備一大桶淨符水,是將淨符燒化之後,將灰燼置於一桶(臉盆)水中,比較完整的作法是在水中再加上抹草、鹽、榕樹葉、米,離開告別式會場的親友,可以以掌汲水擦頭髮、額頭、肩膀、雙手,這樣就可消災解厄,去除穢氣。

2.包白包時家屬回送的毛巾裡有時也會附有淨符,拿回家的淨符可以依照一樣的方式幫自己淨身除煞,用火燒淨符後將灰燼倒入水中,在自己家裡可以準備陰陽水,即一半生水一半熟水混和,如果家裡有抹草、鹽、榕樹葉、米可以加入,沒有的話接著就用毛巾沾水擦拭全身即可。淨完身後,盡快將水倒掉,若能倒於屋外最好。

 

※淨符使用的注意事項

1.淨符水一桶水一張淨符即可,可沐浴亦可擦拭,擦拭時不需脫衣。

2.淨符若需對折,請把符語面在外,背面對背面對折。

3.淨符若需攜帶,最好用紅紙包好後再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喪禮 喪葬 習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接近天堂的樂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